亞太法律協會訪澳團 (2007年7月20日)

為了加強香港和澳門法律領域的往來,探討雙方日後開展合作的空間。

香港亞太法律協會於七月二十日(星期五)組成香港亞太法律協會訪問團訪問澳門,並與當地主要法律機構和澳門律師協會的律師舉行座談會交流意見。

一日的行程裡顯得緊湊而充實。訪問團於上午十時抵達澳門,隨即拜訪中西創新學院。由著名港澳史專家中西創新學院的副院長霍啟昌教授接待,並與本會訪問團成員介紹中西創新學院及對「港澳歷史文化比較」這題目進行講座。使訪問團成員了解到澳門與香港在歷史、文化背景、經貿和政治上的分別,亦了解到中西創新學院在澳門的辦學理想。其主要理念是在精選的學術研究領域中,以一般收費,而能為學生提供最高質素的教育。這些學術研究領域,都是基於澳門本身所具有長期積累的優勢和豐富的文化資源。

下午,訪問團拜訪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法務局,由法務局副局長高舒婷接待,並由有關職員對訪問團講解法務局的組織架構,另外亦對法務局轄下的主要部門進行介紹,包括︰公證署、民事登記局、商業及動產登記局、物業登記局、法律草擬廳、法律翻譯廳、法律推廣廳、社會重返廳及少年感化院。由於澳門與香港的法制不同,所以訪問團都對法務局的職能感到相當興趣,講解後,由法務局有關職員帶領參觀法務局的公證署及民事登記局的婚姻登記署。

拜訪法務局過後,本會到訪澳門大學法學院,與當地教授進行座談。當中大家討論了兩地的基本法,有什麼區別,實行時所遇到的問題,雙方都暢所欲言,就自己當地的角度發表意見。雙方亦同意日後有再討論的空間。

到了下午六時,這亦到了今次訪澳的尾聲,訪問團得到全國政協蘇樹輝博士的安排及接待,與澳門中聯辦的官員及澳門律師協會的律師在澳門陸軍俱樂部進行了座談及晚宴。雙方就兩地的勞工法、建築合約、兩地的律師制度、兩地的法律沖突等問題展開了激烈的討論。最後,雙方都覺得雖然兩地只是一海之隔,但香港和澳門從多方面,多角度來看,大家的法律體制與歷史背景都不同,很難作一個比較。但大家都同意日後都有合作及發展的空間。

最後今次的訪問團亦順利完結。團員都覺得此行非常有價值。亞太法律協會會長鄺家賢律師認為,香港和澳門雖然很近,但大家的法律交流不多,相信此行對推動兩地的法律交流會有積極及正面的幫助。


中西創新學院與訪問團合照
中西創新學院院長周亮全教授與本會鄺家賢會長合照
中西創新學院霍啟晶教授為訪問團進行講解
團員都在專心聽講
團員與法務部官員合照
團員都在專心聽講法務部有關官員的講解
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務部與訪問團合照(下右一為澳門特區政府物業登記局局長梁美玲局長;下右二為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副局長高舒婷局長;上右一為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技術輔助處代處長林智龍先生)
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與團員進行討論
澳門大學法院員副院長劉高龍教授與本會鄺家賢會長交換記念品
澳門大學法院員副院長劉高龍教授與訪問團合照
蘇樹輝博士及澳門法律協會律師與訪問團討論過程
蘇樹輝博士、澳門中聯辦及澳門法律協會律師與訪問團合照



© 2023 亞太法律協會 版權所有   電話:(852) 2877 8662   傳真: (852) 2893 6001
powered by Asian TAT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