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講座 (2007年11月24日)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月前在北京召開,備受國內各方注目。胡錦濤總書記於十七大提出的政治報告,被視為其治國理論的首度完整展現。透過該報告,胡錦濤系統論述「科學發展觀」,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方向,和今後中國發展的重點與挑戰。相關理論,不但被視國家的發展藍圖,也涉及到香港的長遠發展。

香港社會各界,對十七大相當關心。亞太法律協會,與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香港學者協會合作,舉辦相關專題座談會:「新的歷史起點—中共十七大後中國改革發展分析」。主講嘉賓為亞太法律協會名譽顧問—常修澤教授。

常教授曾任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副所長,1995年調任國家計委經濟研究所常務副所長。現任職務包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宏觀經濟研究院資深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清華大學中國企業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特聘專家等。十七大期間,常教授作為中央電視台特邀嘉賓,兩次主講十七大報告的有關專題;新華社報導了常教授多篇與十七大有關的論文與訪談。

是次講座,於11月24日﹙星期六﹚下午三時三十分至五時正,假香港大學明華綜合大樓校務會議廳舉行。參與嘉賓逾六十人,分別來自領事館、大學、法律、企業、政府等界別。常教授精彩而生動的演講,分兩部份,首先闡釋胡錦濤政治報告的重點和深意。說明「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所包含的內容,以及該理論不斷完善,為中國深化改革所帶來的影響。及後,常教授又為參與者,扼要分析未來中國經濟走向,以及在此過程中,可能遇上的困難與挑戰。最後,在即場問答環節,常教授與觀眾深入討論了教育、環保、匯率、貿易等課題;台上台下的互動相當熱烈。


各人合照
在演講廳內的參加者
講座進行中
一眾講者與本會會長鄺家賢女士
講者與中聯辦官員



© 2024 亞太法律協會 版權所有   電話:(852) 2877 8662   傳真: (852) 2893 6001
powered by Asian TAT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