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法律協會幹事拜訪中聯辦法律部 (2008年2月17日)

本會幹事一共11人於新春期間拜會中聯辦法律部,獲法律部馮巍部長、劉新魁副部長、劉春華處長及其他官員熱情招待。馮部長向本會各人作深入淺出論述法律部門的工作範圍及運作情況。工作情況約分3部分:

(1) 法律問題研究
當中包括特區基本法貫徹問題,立法會條例的修改,選舉法,基本法23條立法等。

(2) 聯繫工作
聯繫特區法律界工作者,並了解現時所面對的法律問題。

(3) 法律諮詢
為中聯辦內部提供法律諮詢,實施方針需 並廣納各階層的意見。

法律部現行的官員皆曾接受高級法律培訓及曾海外留學,對普通法皆有相當的研究及認識。

法律部展望於2009年能集中研究特區政治發展路向及立法會的功能組別的價值和作用。為特區將來普選實行有關政策,和修改基本法有關附件,定期向全國人大提交報告。

於經濟方面,關注珠三角沿海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實施,確保特區能有長遠及穩定的經濟發展。

現階段律師公會已積極於國內發展平台,開拓市場,於廣州、深圳及上海設立內地律師辦事處分處。與此同時大律師公會亦積極研究如何開拓內地市場,探討充當公民代理人的角色。但因兩地律師資格互認進程仍有一段距離,仍有待逐步安排及跟進。

因此法律部將積極鼓勵法律界工作者多開拓平台,多進行交流,探討解決上述問題的方法。

而本會的意見及要求亦會進一步向司法部反映,法律部也樂意全力支持本會的學術交流活動,希望將來的交流可以進一步發展。


中聯辦法律部馮巍部長向本會幹事講解法律部工作
中聯辦法律部與本會幹事



© 2023 亞太法律協會 版權所有   電話:(852) 2877 8662   傳真: (852) 2893 6001
powered by Asian TAT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