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學生上海參觀訪問團 (2008年6月1-7日)

香港法律學生上海參觀訪問團(後稱"訪問團")於2008年6月1日(星期日)至2008年6月7日(星期六)完滿舉行。是次訪問團之參加者共19人,包括亞太法律協會副會長廖展如大律師、香港大學法學院的同學6人、香港中文大學法學院的同學10人

是次訪問團受到上海方面熱烈款待,上海財經大學法學院專為是次訪問團成員舉辦兩次課堂講座以及與學生正面交流的座談會。兩次課堂講座的主題分別為「中國政治制度介紹」和「內地法律制度介紹」,讓訪問團的成員獲益良多, 對國內的政治概況及法律制度獲得了基本的認識,亦感受到我國最終將循序漸進地建立完善且符合我國國情的政治與法律制度。此外,透過與上海財經大學法學院本科生相互分享兩地法律制度及文化,有助訪問團成員加深對內地法律的認識,瞭解兩地法制上的異同,同時也反思香港回歸後法制發展所累積的經驗。

訪問團於6月2日拜訪了上海江三角律師事務所, 有機會與內地法律工作者親身接觸,訪問團成員踴躍提出了多個實踐中律師所遇到的問題,更諮詢了律師們應考國家司法考試的技巧,有助未來有意北上發展的香港法律學生進一步認識我國的法律實踐。

訪問團於6月4日拜訪了上海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訪問團參觀了法院的立案庭、青年庭、刑庭、民庭和法院圖書館,成員們都擴闊眼界,並感受到內地人民法院管理的體系化、規模化、電子化。參觀過法院各庭後,訪問團有幸與上海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的副院長游法官、辦公室主任倪法官、刑庭庭長、民庭庭長、知識產權庭庭長五人舉行座談會;經過與副院長、法官和庭長等面對面的提問與解答,大家深切感受到各位法律工作者任重而道遠的司法工作,也體會到他們對維護我國司法工作的熱誠。

訪問團於同日下午回到上海財經大學與檢察官舉行座談會。是次有幸邀請到五位來自上海市人民檢察院以及上海市楊浦區人民檢察院的資深檢察官與訪問團成員進行面對面交流。由於香港沒有檢察機關,大家對我國人民檢察院的職能深感興趣,圍繞檢察院前線工作人員的日常工作、成為檢察官的具體條件、以及在座五位資深檢察官當初加入檢察院的原因踴躍提問和討論。是次與檢察官的面談在一遍熱烈的發言聲中結束。

除了到上海市司法機構、相關法律服務單位拜訪和參觀外,上海市作為我國經濟及金融貿易的樞紐,訪問團的行程還安排了參觀當地的名勝。

是次訪問團成功招收17位法律學生會員,其中13位來自香港,4位來自國內。訪問團成員透過七天緊湊的行程安排對中國的政治,經濟及法律等方面有了親身的接觸,從而進一步認識祖國以及我國國情。經過一系列的交流座談,訪問團成員充分感受到中國大陸的社會主義法與香港地區的英美法並非截然不同、相互獨立的法律體系;而是在發展中相輔相成、在未來相互補足、共同面對挑戰的法律體系。


當地負責人熱烈歡迎亞太的上海訪問團
上海訪問團在上海江三角律師事務所
上海訪問團拜訪一中院檢察院
法庭內部
訪問團成員提問
訪問團全體合照
致送紀念品
法院正門
上海訪問團在蘇州



© 2024 亞太法律協會 版權所有   電話:(852) 2877 8662   傳真: (852) 2893 6001
powered by Asian TAT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