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法律協會簡介

亞太法律協會(以下簡稱“協會”)於2001 年成立於香港,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前會長汪道涵先生提議成立。

汪道涵會長提出,香港是兩岸三地法制基礎最好的地方,應在香港建立兩岸三地法律界的交流平台,以促進中國法制建設和現代化。

協會邀請得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先生、香港樹仁大學校監胡鴻烈大律師擔任名譽會長;由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前任會長于寧先生、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弘毅先生、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前秘書長焦仁和先生、香港大學榮譽院士蘇樹輝博士等兩岸四地法律界知名人士擔任顧問;並由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常修澤先生擔任特別顧問。


協會幹事主要由香港律師、大律師組成,大部分都曾接受過香港普通法、基本法及中國內地大陸法系的培訓。


有別於香港律師會及香港大律師公會,協會是一個涵蓋香港律師、大律師兩大分支的組織。協會的成員除律師及大律師外,亦包括法律學者、法律系學生及擁護協會宗旨的人士。成員除了香港居民,亦包括內地、臺灣和澳門居民。

經過過去二十多年的辛勤耕耘,協會舉辦各種活動,參與活動的各界人士數以千計。就一國兩制、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實施、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等重要課題舉辦多次交流活動,成果豐碩,得到全國人大、中央及地方各級政府及法律界的廣泛認可。

國家“十二五”規劃明確提出要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李克強副總理2011 年8 月訪港期間指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為促進協會更好發展,為實現國家的兩岸政策,為發揮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作用,為實現汪道涵先生的願望,亞太法律協會將在已有的基礎上,積極進一步發展成為兩岸四地更有影響力的法律界交流平臺。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國家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全面依法治國,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良法善治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

香港正處於歷史發展的十字路口,在「一國兩制」的方針下,亞太法律協會將竭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法治現代化國家,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 2024 亞太法律協會 版權所有   電話:(852) 2877 8662   傳真: (852) 2893 6001
powered by Asian TAT Limited